[求助] 如何让GNOME不使用NVIDIA独立显卡

如题,最近试着在服务器上装了Arch,试用了GNOME,发现独立显卡闲置占用高达15W,有且只有gnome-shell一个进程,amd-smi process反而没有进程占用。但是HDMI是插在主板上的,照例来讲应该优先选择集成显卡才对啊?

由于是服务器环境,我不想让桌面环境用N卡了,就nvidia-drm.modeset设置为了0,但是没有用,命令journalctl -b 0 --grep "renderer for"依然输出Created gbm renderer for '/dev/dri/card1'(也就是N卡)

环境变量MUTTER_DEBUG_USE_KMS_DEVICE=/dev/dri/card0没用。

尝试设置环境变量GSK_RENDERER=gl,然后重启看看

使用udev规则添加"mutter-device-ignore" TAG。例如:

SUBSYSTEM=="drm", ENV{DEVTYPE}=="drm_minor", ENV{DEVNAME}=="/dev/dri/card[0-9]", SUBSYSTEMS=="pci", ATTRS{vendor}=="0x10de", ATTRS{device}=="0x2504", TAG+="mutter-device-ignore"

注意修改为自己的n卡型号。
另外楼上的环境变量也可以设置一下,因为GTK4软件使用vulkan后端时,即使没有跑在nvidia显卡上也会莫名其妙占用nvidia显卡,在nvidia-smi里面不显示,但是卸载模块就会提示占用。不过现在更推荐设置GSK_RENDERER=openglgl这个值现在仅为兼容性保留。

ignore生效倒是生效了,但是M40的占用和功耗反而飞到天上去了......原来0% 15W变成了98% 70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