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onsole 内存占用

啊,这对吗,终端就几个标签,而且也没有跑多少东西,这是Bug还是本身就是这样,离了大谱

首先,我们需要先搞清楚这个工具的「内存」这个字段是什么意思。

——我都不知道你这用的是什么工具,所以别问我。我会看的是htop和systenctl status xxx。

這個 plasma-systemmonitor 的「系统概览」和「应用程序」頁看的是 app slice 的 cgroup 整體用量,konsole 裏面開了別的程序的話都會算在 konsole 的 cgroup 裏面。

去「进程列表」裏面找 konsole 看的內存佔用應該就不會這麼高。

主要是我不记得我在哪里看过,有人说这个终端在KDE6,似乎有内存泄漏还是什么Bug,问问大家,我看了,好像把我运行的OpenCode也算在一起,但是感觉还是太离谱,这也太高了

你这内存占用怎么这么高? 我在debian系统上桌面环境是kde 内存占用不到1G

能占用这么少吗,可能跟我安装时,安装的全部包组有关闭,我开机就有5G左右,我还有一堆服务,docker,smb,等等

对 减少开机启动项就可以了 这是KDE占用0.8G 如果是Gnome优化一下内存占用甚至低于0.5G 我之前发过图

当你知道这个值是什么意思之后,你就不会觉得离谱了。

cgroup给出的内存占用数值,是「所有由该cgroup的进程所触发分配的内存」的现存量——包括文件缓存!你cp了一个本来不在缓存里的大文件,现在这个文件的所有数据都进了文件缓存,全部算到你内存占用里。

所以你在终端里运行过访问很多原本没别的进程访问过的文件的话(比如刚开机然后你在里边运行了一些比较大的命令),那么就会有很多文件缓存被算到它的头上——只要它们还没被释放。别的cgroup缓存命中了也不会改变这个统计。

大佬厉害啊,懂得真多,我故估计也跟使用OpenCode跑项目也有关系,因为我直观的理解,就一个终端进程+Opencode按道理也不会占用太大空间才对,所以十分不理解为啥这么高

我有一堆老机器 所以很在意系统资源占用


这是其中一台debian + xfce 内占占用约450M 硬盘占用3.5G